美育品牌活动5《力量》——感受非遗的力量·姚建萍刺绣艺术
时间: 2024-04-07  作者:   浏览次数: 43

2024331日下午,社会学院二十位同学前往姚建萍刺绣艺术馆,参加由苏州大学党委统战部主办、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的“绣随时代·同创未来”苏绣主题展。

同学合照

活动由刺绣艺术馆主题参观和主题交流两部分构成。

参观过程中,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姚建萍老师作为讲解人,介绍馆内藏品。从登上国际的象征大国友谊的外交作品,到贴近生活、蕴含老师人生感悟的纪念作品;从登上大雅之堂的精美艺术品,到充当生活点缀的质朴屏风……在老师的讲解中,当今苏绣的时代风貌逐渐在同学们心中显现——首先,苏绣已是从“工步”向“工艺”的一枚中华传统文化的明珠;其次,苏绣创作是学习与感悟、积累与创造的完美融合。通过对姚建萍老师艺术的参观与学习,同学们细细品鉴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双面绣”议题,不仅了解到历史与发展之间、经济与文化之间如双面绣一般——一面与另一面相得益彰、相互成就,也了解到对美的追求在这巧妙的联结中发挥的力量。

上图为同学们在参观,下图为展品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移步明·美术馆参加主题交流活动。

交流过程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由姚建萍老师的“我用苏绣讲述中国故事”主旨报告开篇,提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促进非遗事业繁荣发展”;紧接着由苏州大学的王尔东主任、张庆教授与张克勤院长分别做了“刺绣艺术与心理调适”“传统养生功法与苏绣”“面向健康生活的蚕丝生物材料”主题讲座;下半场则由苏州要绣文化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陈涛进行“姚绣创新发展”的主题讲座。最后,由卢朗教授、姚卓老师与施莉雅董事长从产品设计、艺术探索、与光影应用三个部分深入探讨苏绣在新时代的发展蓝图。

下图依次为活动照片与活动结束讲师合影

针与线交织、美与意相合,让同学们沉浸在苏绣构成的绝美意境中流连忘返。可正如每一幅苏绣都会有收针的那一刻,此次同学们与苏绣的会面也来到尾声。在那错落有致的针线中,有着两千年文化底蕴的审美之花,已于同学们心中的绢帛上悄然绽放;而那以线条形式从缱绻岁月中潺潺而来,足以润泽万物的美的力量,也将同学们的心田滋润得葳蕤生香……


活动感悟:

在这次姚绣艺术馆的参观中,我惊叹于苏绣艺术品的精美,也看到了各方人士对于苏绣融入生活的创新与努力。通过姚建萍老师的讲解,我感受到她对每个作品倾注的情感和心血,深深钦佩她的坚守与传承。希望我们能把苏绣这种非遗文化传承下去!

——葛培颖

 

本次活动欣赏了姚建萍老师精美的苏绣作品,感受到了这项非遗艺术的独特魅力,在聆听苏绣与各学科各专业交叉的讲座中,学习到了多元的知识。

——王凡

我在姚建萍刺绣艺术馆欣赏了很多杰出的苏绣作品,感受到了苏绣无穷的魅力!作品上的一针一线是那么的细腻,绣出来的作品栩栩如生,不禁让人惊叹和佩服。

参加讲座,也让人收获颇多。不同学科围绕苏绣碰撞出很多新的火花,让听着的人可谓是大饱口福~很荣幸能参加此次活动!

——梁越

 

《力量》为社会学院美育品牌,旨在培养社会学院学子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

图文:唐卫

审核:贾扬娣

2024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