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品牌】活动4《力量》——感受设计的力量·大美汉字
时间: 2024-03-13  作者:   浏览次数: 50

2023年12月2日下午,社会学院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贾扬娣带领学院三十余位同学前往苏州大学美术馆-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601号楼,参观由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主办的“大美汉字”字体设计展。

参与活动人员合照

 

“大美汉字·中国文字创意设计工作坊”在省内71所高校的116件工作坊申报材料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现场展示环节。它是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文字设计的特色课程教学内容——工作坊立足中华文明根脉,以汉字的发展脉络为基础,进行教学体系的构建,引领学生通过汉字的设计实践,追溯东方设计美学精神,以人文关怀为底色,创造出具有创新性、整体性、互动性的汉字视觉设计教学研究项目。展台上的艺术品和展示物品精美绝伦,展现了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

 

 活动现场


在参观的过程中,贾老师专门邀请了工作室的主创团队,为同学们讲述创作灵感、创作过程、创作技法,帮助大家进一步加深对于作品的理解,共同感受国际设计视野下中国汉字的美学表现与集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于一体的新时代文化图景。

 

 讲述作品背后故事


在主创团队成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感受到汉字议计实践空间的不断拓展。工作室以传统书写为基石,探究汉字的造型逻辑。以中华文化遗产中丰富的文字艺术形式为营养来源,深入发掘汉字与传统文化的内在关联。

现场互动区域有非遗特色“桃花坞年画”系列套章,“一团和气”和“福字”字修馆系列图章,这是送给苏大学子的特别福利,每个同学在这次实践中都能感受到印章的魅力。

 修馆系列图章


最后,希望本次活动能够帮助社会学院的同学们打开自己,不断激发现代创意思维,建构出更具国际视野、中国精神、人文关怀的思维模型,提升对汉字设计与内涵的感知能力。 

《力量》为社会学院美育品牌,旨在培养社会学院学子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

图文:董舒慧

审核:贾扬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