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品牌】活动2《力量》——感受语言的力量·曲艺相声进校园
时间: 2024-03-13  作者:   浏览次数: 58


2023年11月1日晚19:00,100款直接进入网站的代码邀请嘻哈包袱铺班主、著名相声演员高晓攀与嘻哈包袱铺高明菲、孙同福等演员开设“讴歌新时代,曲艺进校园”有相有声曲艺进校园主题讲座,活动在独墅湖校区南区社会学院会议室5448室正式开展。参与本次讲座的有社会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朱今、社会学院2021级本科辅导员贾扬娣、东吴相声俱乐部同学和来自其他各学院的部分师生。活动由社会学院社联主席吴悠同学主持

高晓攀讲解

 

讲座的主题是“我的相声第一课”,以相声的四门功课“说”、“学”、“逗”、“唱”为四个板块。

在第一个板块“说”中,高晓攀老师首先带着同学们说了几段绕口令和贯口,并以此告诉同学们,相声最基础的是练“气息”,要讲究“精、气、神”,相声演员说的每一个字都要做到“吐字归音”,快而不乱、慢而不断。

第二个板块是“学”,高晓攀老师指出,学相声同时还需要学会模仿。该板块还邀请了同学们模仿《甄嬛传》片段,同学们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相当活跃。

第三个板块是“逗”,高晓攀老师提到马季老师一句话“说学演唱,逗在其中”,同学们学到了相声中要适当地抖包袱,逗乐观众。

第四个板块是“唱”,嘻哈包袱铺相声演员孙同福、高明菲为大家表演了相声《歌曲达人》,展示了四门功课的完整形式。随后,高明菲老师还展示了精彩的开场板,并用各式各样的乐器击节而歌;孙同福老师也为观众们带来了一段快板《十八愁绕口令》。

高老师还教授了同学们打快板的基础技巧,同学们积极学习、热情饱满。

高晓攀传授技巧

 

四大板块后,东吴相声俱乐部的四位同学分别表演了相声节目。叶欣怡和沈思言的《大保镖》展现了两位扎实的基本功;陆云飞和金佳仪的《学电台》也得到了高晓攀老师的高度赞扬。

讲座的最后是你问我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比如“相声剧和化妆相声与相声的关系”“南北文化差异下相声名词是否需要统一”和“抖包袱过程中如何避免冒犯他人”等,高晓攀老师也一一做出了回答,点出相声需要的是“死继承、活发展”,相声艺术创作最重要的是“保持艺术个性”,这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参与活动人员合照

 

此次曲艺进校园活动无疑是一次成功的尝试,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热情高涨。嘻哈包袱铺团队采用全新的互动方式开展讲座,超越了传统的灌输形式,让同学们乐于接受、沉浸其中。

通过这次活动,相声艺术为更多同学所知晓与喜爱,传统曲艺基因在新的血液中得到继承与发展。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曲艺传统文化必将焕发更强的生机活力。

参与活动人员合照

《力量》为社会学院美育品牌,旨在培养社会学院学子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

图文:东吴相声俱乐部、吴悠、李妍

审核:贾扬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