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检,赋能前行 ——记社会学院“3·20国际幸福日”“你我互陪伴”之心检活动
时间: 2024-03-21  作者:   浏览次数: 21

    为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丰富大学生课余活动,帮助大学生深入了解自我、提升幸福感,社会学院本科生发展支持中心、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于2024年3月20日中午11:30-13:00,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南区五六食堂前组织开展了“3·20国际幸福日”“你我互陪伴”之心检活动。

    本次心检活动采用的是指夹式光容积血流血氧传感设备(简称“指压仪”),可实时检测并显示脉搏,分析心率的微小变化,测量自主神经系统功能和压力状态,以及血管老化度和血液循环状态。它能够从六个方面采集被测者的生理-神经指标数据:分别是(1)自主神经平衡度;(2)身体压力;(3)精神压力;(4)抗压能力;(5)压力指数;(6)动脉和末梢血管健康度。系统针对这些生理-神经指标数据建模分析,计算得到被测者的“压力/血管健康检查报告”,并为被测者提供促进身心健康的建议。

    在工作人员的宣传和介绍下,不少同学被吸引、带着好奇前来了解活动详情,现场围满了兴致高涨、参与活动的同学。大家纷纷拿出手机,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扫描二维码填写自己的年龄和性别等测试所需的基本信息,然后坐在椅子上将左手食指伸入指压仪,让指压仪与手臂平放于桌面之上,保持与心脏高度齐平的位置开始测试。工作人员提醒参与者在测试过程中不要闭眼、不要说话、不要摇晃身体以及移动手部或改变手型,同时保持平稳自然呼吸,不要深呼吸或自主调息,以免干扰数据的真实有效性。3分钟后测试完成,参与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查看自己的“压力/血管健康检查报告”。同学们互相交流着测试结果,现场气氛热烈。

(测试报告展示,已征得测试者本人同意并隐去个人信息)

    测试完成后,工作人员引导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一张彩色的卡片,并用彩笔写下一件让自己感到幸福的小事、张贴在白板上。不一会儿,白板上贴满了五颜六色的纸张,小到一朵枝头春花带来的惊喜,大到心愿达成的欣慰,各种各样的字迹,因人而异的幸福小事,传递出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展示着同学们丰富多彩的幸福观。

    最后,工作人员还精心准备了印有积极心理电影经典台词和剧照的明信片作为小礼物供每位参与者挑选,同时也借此向大家宣传近日正在举行的《积极心理电影点播》活动,欢迎同学们参与,从积极心理电影中获得对生活、对生命更多充满正能量的启发和感悟。

    本次心检活动让同学们通过简单的小测试加深了对自己心理健康状况的了解、记录并展示分享了生活中的小确幸,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情感联结,营造“你我互陪伴、快乐共成长”的良好氛围,为同学们在“铸魂逐梦”的路上勇往直前注入更多积极的精神力量!